DIY Cisco CCIE Lab 自建實驗環境

前言

用 GNS3 來模擬 Router 的確是攻略 Cisco 認證的一個好選擇,但有些朋友仍會買入實體 Switch 來作練習。以下,筆都會介紹一個經濟實惠的方法來自已建立一個 Cisco Lab。

Switch

Cisco 的 Switch 種類繁多,而且價格昂貴,究竟怎樣用有限的預算來買到適合實驗用的 Switch 呢?在此強烈推薦一款 WS-C2940-8TT-S,雖然這款 Switch 只有 8 個 100M port 和 1 個 1G port,但功能上與同級的 Model 完全一樣,最重要是二手貨價錢相宜,在偉大的淘寶網可以用 180 人民幣左右買到。另外由於 Size 比較細少輕巧,用電量也較小,很適合放在家裡玩。不過此款 Switch 只是 L2 Switch,並未能用作 L3 Switch 的實驗。(如果想模擬 L3 Switch,請參考 IOU Web 的教學)

ccie-lab

ccie-lab

LAN Card

有玩 GNS3 的朋友都應該知道,GNS3 是容許我們把虛擬的 Router 連接到「真實世界」的 Switch 或 Router,所以我們可以利用一台 PC 執行 GNS3,而此 PC 最重要的要求就是要多 Network Port,用來建立一些比較複雜的網路。為了讓 PC 有足夠的 Port 來連接不同的網絡設備,大家可以購買一些 4 Port  LAN Card。在此介紹幾款型號:

  • D-Link DFE-570TX
  • D-Link DFE-580TX
  • Adaptec Quartet64 ANA-62044
  • HP A5506-60102
  • Sun Quad 501-4366
  • Planex FXP-4TX

其中筆者正使用 2 張 D-Link DFE-580TX 及 1張 Planex FXP-4TX,連同底板上的 On Board LAN Port 一共提供 13 個 Network Port 可供使用。淘寶價為每張人民幣 250 至 350 左右。請留意此兩款網咭的 Driver 只支緩 Windows 32 Bits 作業系統。

ccie-lab

ccie-lab

ccie-lab

其他硬件

如果是執行 GNS3 的話,Dual Core CPU 應該是足夠的,不過筆者在實驗中有時會同時執行幾個 VM 來模擬 PC 運作 (例如 Virtual Box) ,因而選擇了 Quad Core 的 Intel i5-3330 3.0G。至於底板方面則選了 MSI 微星 Z68A-G43 (B3),原因之一是它有 3 條 PCI 插槽,讓我可以同時安裝 3 張 PCI LAN Card,另外,有些底板在同時執行 PCI Card 會發生 IRQ 問題,而這款板在外國一位師兄測試過是可以正常運作的,因此選了這款底板。最後,記憶體則選了兩條 DDR3 1600 2G 合共 4G 記憶體,由於用了 32 Bits Windows 7 作 OS,只支緩 4G RAM,再多也沒有用。

底板: MSI 微星 Z68A-G43 (B3)
CPU: Intel i5-3330 3.0G
RAM: Kingston DDR3 1600 2G x 2
HDD: Western Digital Cavier Blu 1TB Hard disk
OS: Windows 7 Professional

ccie-lab

總結

因為使用時只會用遠端連線,筆者這台 GNS3 專用機是沒有連接顯示器的。除了機箱、火牛和硬碟機之外,所有 PC 硬件和 Switch 都是購自淘寶網的二手貨品,總消費在 HK$3,500 以下,可以玩到絕大部份的 Cisco LAB (除了需要 Multi Layer Switch 的 LAB),絕對是超值之選!

相關主題

發佈留言

2014-10-01

Posted In: 模擬器 Simulator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