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佛学 – 在错误的宇宙寻找爱

作曲:冯颖琪
作词:黄伟文
编曲:谢国维
监制:谢国维
主唱:陈健安

《在错误的宇宙寻找爱》不单是一个天神恋上凡人的故事,更是一篇集合哲学丶佛学和量子物理的教材。

所谓量子,就是把物质分割到最细小的物理单位,是构成世上万事万物的最原始组成结构,好几代科学家穷一生时间就是找出这鬼魅的量子,务求订出一套大统一理论去解释宇宙里的一切现像。有趣的是,在二千多年前,佛学亦有提出近似理论,佛曰:「极微是最细色,无有细分,不可分析。」「色」即有形物质,把有形物质分割到最小的单位称为「极微」,「极微」不可能再被细分,不能用感官分析。

近百年间,量子力学有了戏剧性的发现,科学家透过多个实验证实量子只是一束能量波而没有实体,如佛家所说:「万事万物,无色无相。」而更加违反人类直观的是,基於量子的不确定性,我们日堂所见所感的万物并非客观存在,一切基於观察者的意识而产生所谓实体。是故佛曰:「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量子物理与佛学对世界的理解之巧合程度让人咋舌。

相信很多人都听过,物质的最高移动速度为光速,任何物体以至讯息传送都受光速所限制。但近年科学家在量子科学上再有新突破,通过实验证实量子纠缠的存在。透过量子纠缠效应,两个量子能够超越时间空间互相沟通,突破了光速的限制。佛说:「一念三千」,只动一个念头即可飞越三千世界可能就是这个意思。

故事中的主角,不知经过多少年的修为,早已超脱凡人,戒绝七情六欲,亦莫视众生如同蝼蚁。肉身亦能随时化作无形,像量子一样变成「一丛电波」,超越时间和地域距离限制,游走宇宙,划破天际。能有如此修为的人,早已看透世事万物「根本虚构」,照见五蕴皆空,理应对凡人情爱之事毫不关心。奈何衪在尘世遇上了她,竟动了凡心,不能自拔,所谓千年道行一朝丧,一时失足跌入俗世。

为了她,像婴孩般重生成肉身之躯,由天界「自降四千等」眨为凡人,只希望能得到她的一吻作为回报。神仙活佛来到凡间,并未像佛家故事般「苦海济世」丶「创造奇迹」丶「抚慰苍生」,反而沉溺爱河,很快便把当初所修的大智慧忘记得一乾二净。昔日修为原本已让自己摆脱三维空间的束缚,超越时空,瞬间穿梭宇宙北斗,如今却因爱而甘愿留在她的「有限维度里」生活。

神为人牺牲所有,可惜未能修成正果,「没法摆脱俗套的分手戏码」。一切全因自己「亲手作孽」,「恶果他人怎可解救」?只恨自己「反抗不够」,当初为了拥抱凡人,放弃「位列仙班」,来到凡尘,可惜「上天已难回去」,爱到失去一切,爱到失去自我,祂显然有点後悔,慨叹道行未够,自嘲下流劣等。

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首已百年身,唯有把这些「贪怨痴」埋葬,收拾心情「重头禅修」,「练到清心寡爱」,他日「无惧色诱」。

仔细咀嚼这份词,尤如在词人宽敞的知识的领域里走一圈,是一堂寳贵的量子佛学课。可惜官方 MV 制作者似乎未能掌握歌词的意境,拍出了一个跟歌词全无关系的故事,因此附上原唱陈健安与柳应廷的合唱版本让大家欣赏。

2022-04-11

Posted In: 非技术杂文 Non-tech

Leave a Comment

量子佛學 – 在錯誤的宇宙尋找愛

作曲:馮穎琪
作詞:黃偉文
編曲:謝國維
監製:謝國維
主唱:陳健安

《在錯誤的宇宙尋找愛》不單是一個天神戀上凡人的故事,更是一篇集合哲學、佛學和量子物理的教材。

所謂量子,就是把物質分割到最細小的物理單位,是構成世上萬事萬物的最原始組成結構,好幾代科學家窮一生時間就是找出這鬼魅的量子,務求訂出一套大統一理論去解釋宇宙裡的一切現像。有趣的是,在二千多年前,佛學亦有提出近似理論,佛曰:「極微是最細色,無有細分,不可分析。」「色」即有形物質,把有形物質分割到最小的單位稱為「極微」,「極微」不可能再被細分,不能用感官分析。

近百年間,量子力學有了戲劇性的發現,科學家透過多個實驗證實量子只是一束能量波而沒有實體,如佛家所說:「萬事萬物,無色無相。」而更加違反人類直觀的是,基於量子的不確定性,我們日堂所見所感的萬物並非客觀存在,一切基於觀察者的意識而產生所謂實體。是故佛曰:「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量子物理與佛學對世界的理解之巧合程度讓人咋舌。

相信很多人都聽過,物質的最高移動速度為光速,任何物體以至訊息傳送都受光速所限制。但近年科學家在量子科學上再有新突破,通過實驗證實量子糾纏的存在。透過量子糾纏效應,兩個量子能夠超越時間空間互相溝通,突破了光速的限制。佛說:「一念三千」,只動一個念頭即可飛越三千世界可能就是這個意思。

故事中的主角,不知經過多少年的修為,早已超脫凡人,戒絕七情六欲,亦莫視眾生如同螻蟻。肉身亦能隨時化作無形,像量子一樣變成「一叢電波」,超越時間和地域距離限制,遊走宇宙,劃破天際。能有如此修為的人,早已看透世事萬物「根本虛構」,照見五蘊皆空,理應對凡人情愛之事毫不關心。奈何衪在塵世遇上了她,竟動了凡心,不能自拔,所謂千年道行一朝喪,一時失足跌入俗世。

為了她,像嬰孩般重生成肉身之軀,由天界「自降四千等」眨為凡人,只希望能得到她的一吻作為回報。神仙活佛來到凡間,並未像佛家故事般「苦海濟世」、「創造奇蹟」、「撫慰蒼生」,反而沉溺愛河,很快便把當初所修的大智慧忘記得一乾二淨。昔日修為原本已讓自己擺脫三維空間的束縛,超越時空,瞬間穿梭宇宙北斗,如今卻因愛而甘願留在她的「有限維度裡」生活。

神為人犧牲所有,可惜未能修成正果,「沒法擺脫俗套的分手戲碼」。一切全因自己「親手作孽」,「惡果他人怎可解救」?只恨自己「反抗不夠」,當初為了擁抱凡人,放棄「位列仙班」,來到凡塵,可惜「上天已難回去」,愛到失去一切,愛到失去自我,祂顯然有點後悔,慨嘆道行未夠,自嘲下流劣等。

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首已百年身,唯有把這些「貪怨癡」埋葬,收拾心情「重頭禪修」,「練到清心寡愛」,他日「無懼色誘」。

仔細咀嚼這份詞,尤如在詞人寬敞的知識的領域裡走一圈,是一堂寳貴的量子佛學課。可惜官方 MV 製作者似乎未能掌握歌詞的意境,拍出了一個跟歌詞全無關係的故事,因此附上原唱陳健安與柳應廷的合唱版本讓大家欣賞。

2022-04-11

Posted In: 非技術雜文 Non-tech

Leave a Comment

剧集 940920 时间线

近来看了一套穿越主题的剧集,穿越事件环环紧扣而细致,虽然观众对剧集的评语好坏参半,笔者仍然十分欣赏剧组的心思,在此整理一下整套剧集的时间线。对於香港观众所唾弃的「大团圆」结局,笔者认为在本剧的世界观里,根本没有所谓的结局 (或单一结局),每一个平行时空都有着不同的故事,剧集所带出的只是千万个平行时空里面的其中两个而已,我们所看到的是其中一个时空的楚凝选择以牺牲来成全另一个时空的楚凝「大团圆」,然而,在其他千万个时空之中可能还存在其他的遗憾。

2022-03-21

Posted In: 非技术杂文 Non-tech

Leave a Comment

劇集 940920 時間線

近來看了一套穿越主題的劇集,穿越事件環環緊扣而細緻,雖然觀眾對劇集的評語好壞參半,筆者仍然十分欣賞劇組的心思,在此整理一下整套劇集的時間線。對於香港觀眾所唾棄的「大團圓」結局,筆者認為在本劇的世界觀裡,根本沒有所謂的結局 (或單一結局),每一個平行時空都有著不同的故事,劇集所帶出的只是千萬個平行時空裡面的其中兩個而已,我們所看到的是其中一個時空的楚凝選擇以犧牲來成全另一個時空的楚凝「大團圓」,然而,在其他千萬個時空之中可能還存在其他的遺憾。

2022-03-21

Posted In: 非技術雜文 Non-tech

Leave a Comment

Cryptography 密码学

前言

由於硕士课程里接触到关於 Cryptography (密码学) 的课题,突然对 Encryption (加密) 和 Decryption (解密) 的东西产生了兴趣,所以写下这篇文章,以防刚学完的东西转眼又忘掉了。所谓 Encryption 就是把原有的文字讯息,转换成一些没意义的 Cipher (暗号)。而收到暗号的人把讯息还原,就是 Decryption。

继续阅读…

2021-07-22

Posted In: 其他技术 Others

Leave a Comment

Kerberos

前言

在网络上找到一篇介绍 Kerberos 的文章,在此跟大家分享。这是MIT(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为了帮助人们理解Kerberos的原理而写的一篇对话集。里面有两个虚构的人物:Athena和Euripides,通过Athena不断的构思和Euripides不断的寻找其中的漏洞,使大家明白了Kerberos协议的原理。

  • Athena: 雅典娜,智慧与技艺的女神。
  • Euripides:欧里庇得斯, 希腊的悲剧诗人。

继续阅读…

2021-07-22

Posted In: 其他技术 Others

Leave a Comment

Power Supply 电源供应

前言

由於刚刚上了一个关於 Data Center 的课程,里面其中一个课题是探讨电源供应,非常有趣!电源为电脑世界万物之本,对网络设备尤其重要,电源供应有问题或不稳定,任凭你把网络设计得再完善,Router 或 Switch 等网络设备没有电也会立刻 gg。本篇文章就介绍一下如何提供可靠的电力给网络设备和伺服器使用。(原意是介绍网络知识的 Jannet.hk 好像开始有点不务正业了……😖 )

继续阅读…

2021-07-22

Posted In: menu-tall-2-zh-hans, 其他技术 Other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