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佛學 – 在錯誤的宇宙尋找愛

作曲:馮穎琪
作詞:黃偉文
編曲:謝國維
監製:謝國維
主唱:陳健安

《在錯誤的宇宙尋找愛》不單是一個天神戀上凡人的故事,更是一篇集合哲學、佛學和量子物理的教材。

所謂量子,就是把物質分割到最細小的物理單位,是構成世上萬事萬物的最原始組成結構,好幾代科學家窮一生時間就是找出這鬼魅的量子,務求訂出一套大統一理論去解釋宇宙裡的一切現像。有趣的是,在二千多年前,佛學亦有提出近似理論,佛曰:「極微是最細色,無有細分,不可分析。」「色」即有形物質,把有形物質分割到最小的單位稱為「極微」,「極微」不可能再被細分,不能用感官分析。

近百年間,量子力學有了戲劇性的發現,科學家透過多個實驗證實量子只是一束能量波而沒有實體,如佛家所說:「萬事萬物,無色無相。」而更加違反人類直觀的是,基於量子的不確定性,我們日堂所見所感的萬物並非客觀存在,一切基於觀察者的意識而產生所謂實體。是故佛曰:「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量子物理與佛學對世界的理解之巧合程度讓人咋舌。

相信很多人都聽過,物質的最高移動速度為光速,任何物體以至訊息傳送都受光速所限制。但近年科學家在量子科學上再有新突破,通過實驗證實量子糾纏的存在。透過量子糾纏效應,兩個量子能夠超越時間空間互相溝通,突破了光速的限制。佛說:「一念三千」,只動一個念頭即可飛越三千世界可能就是這個意思。

故事中的主角,不知經過多少年的修為,早已超脫凡人,戒絕七情六欲,亦莫視眾生如同螻蟻。肉身亦能隨時化作無形,像量子一樣變成「一叢電波」,超越時間和地域距離限制,遊走宇宙,劃破天際。能有如此修為的人,早已看透世事萬物「根本虛構」,照見五蘊皆空,理應對凡人情愛之事毫不關心。奈何衪在塵世遇上了她,竟動了凡心,不能自拔,所謂千年道行一朝喪,一時失足跌入俗世。

為了她,像嬰孩般重生成肉身之軀,由天界「自降四千等」眨為凡人,只希望能得到她的一吻作為回報。神仙活佛來到凡間,並未像佛家故事般「苦海濟世」、「創造奇蹟」、「撫慰蒼生」,反而沉溺愛河,很快便把當初所修的大智慧忘記得一乾二淨。昔日修為原本已讓自己擺脫三維空間的束縛,超越時空,瞬間穿梭宇宙北斗,如今卻因愛而甘願留在她的「有限維度裡」生活。

神為人犧牲所有,可惜未能修成正果,「沒法擺脫俗套的分手戲碼」。一切全因自己「親手作孽」,「惡果他人怎可解救」?只恨自己「反抗不夠」,當初為了擁抱凡人,放棄「位列仙班」,來到凡塵,可惜「上天已難回去」,愛到失去一切,愛到失去自我,祂顯然有點後悔,慨嘆道行未夠,自嘲下流劣等。

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首已百年身,唯有把這些「貪怨癡」埋葬,收拾心情「重頭禪修」,「練到清心寡愛」,他日「無懼色誘」。

仔細咀嚼這份詞,尤如在詞人寬敞的知識的領域裡走一圈,是一堂寳貴的量子佛學課。可惜官方 MV 製作者似乎未能掌握歌詞的意境,拍出了一個跟歌詞全無關係的故事,因此附上原唱陳健安與柳應廷的合唱版本讓大家欣賞。

相關主題

發佈留言

2022-04-11

Posted In: 非技術雜文 Non-tech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