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stems One 系統思考

前言

最近看了一本書叫《系統思考》,超精彩的!所以實在忍不住要跟大家分享。此書由淺入深,運用大量例子來說明何謂系統、構成系統的元件和了解系統的重要性,簡單易明,極力推薦給大家。


systems-one

何謂系統

初看書名,可能會以為是一本介紹電腦系統的 IT 工具書,非也!所謂系統,是由兩個或以上的元件組合而成,元件之間會互相配合去產生特定功能,而元件獨立運作卻無法發揮功能。書中用了一個超正的例子,就是踏單車。踏單車是一個系統,元件分別有人和單車。人和單車個別運作都無法完成踏單車這個系統,人和單車必需配合在一起來構成系統。除了踏單車之外,還有很多例子:

  • 打籃球是系統,每邊 5 位球員和 1 個籃球,11 個元件互動而產生一場球賽。
  • 人體是系統,心、肝、脾、肺、腎各元件互動去維持生命。
  • 系統不一定要有人參與,家用熱水爐是系統,溫度監測器、發熱線等元件構成煮熱水的功能。
  • 再看廣一點,植物、草食性動物(獵物)、捕獵者等元件構成生態系統。
  • 系統也可以是沒有實體的,利率、經濟因素、政治因素、人們對市場的期望構成了股票交易系統。

總之,世上萬事萬物皆為系統,系統就在你我身邊,但我們要學習的不是要了解所有系統的運作原理,這是不可能的。我們需要做的,是了解影響系統的因素,從而做出正確的決定。

穩定的系統

系統通常是穩定的,或趨向穩定。大自然十分奇妙,不容許任何事情有太大的轉變,大至宇宙星體運行,小至物質原子結構,都會盡量尋求一個穩定的方式存在。又例如在弱肉強食的世界,某種生物繁殖率高,天敵必會出現捕食,以控制其數量,達致平衡。有點像中國人所說的陰陽調和,互相制衡。

不受控的系統必會帶來惡果,例如核電廠的核分裂系統失控會發生爆炸,股票市場出現失去理性的牛市,最終必發生股災。因此,系統必需維持穩定的狀能才能長久運作。

Negative Feedback 負向反饋

而穩定的系統之必要條件為 Negative Feedback,所謂 Negative Feedback 是一個制衡機制,當系統出現正面的讀數時,Negative Feedback 就提供負面影響去讓系統冷靜。相反,當系統出現負面的讀數時,Negative Feedback 就向系統提供正面的影響來刺激系統。有了 Negative Feedback 機制,系統就能長期而穩定地運作。書中以溫度調節系統為例,假設我們把系統設定為攝氏 22 至 25 度,當系統的監測器發現室內氣溫跌至 22 度以下,就會啟動暖氣系統來提升溫度 (Negative Feedback),這動作會不斷重覆 (Loop) 直至溫度升至 22 度或以上才停止。相反,如果室內氣溫升至 25 度以上,就會啟動冷氣來降溫 (也是 Negative Feedback)。Negative Feedback 是自動的,不需要人為介入。

Positive Feedback 正向反饋

與 Negative Feedback 相反的是 Positive Feedback,又稱為雪球效應。Positive Feedback 會在系統活躍時再提供正面影響刺激系統,讓系統失控,也有可能在系統失去動力時繼續減弱系統,導致系統失效。簡單來說 Negative Feedback 是提供與系統對立的力量制衡系統,Positive Feedback 則永遠和系統一致。經典例子是城市人開啟冷氣讓室外氣溫上升,當室外氣溫上升令其他建築物氣溫上升,其他建築物內的人們忍受不住所以開啟冷氣 (Positive Feedback)。

人為調節

大自然的系統一般都能完美而穩定,例如:物理運行、化學結構、生態系統 (人類出現之前😓 ) 等。然而人類所創造的系統通常不穩定,小至機器、電腦程式,大至經濟系統、政治體系,都有機會發生 Positive Feedback 引致失控。所以,我們有時要對系統作出人為的調整去防止失控發生。舉例:當股市不斷升溫,人人爭相購買,大量買盤又導致股票價格上升 (Positive Feedback),投資者甚至會透過借貸來購買股票。為了控制股票系統避免失控,政府會用加息和增加交易稅款等手段來幫股市降溫。另一例子,司法系統的不完美導致法律漏洞,當有人發現法律漏洞而獲利,越來越多人就會跟著幹 (Positive Feedback),政府必需趕快立法去修補法律系統的問題。

然而,作為決策者必需要了解整套系統的運作,最重要是知道影響系統的所有因素,才能作出正確的決定。例如一間公司營業額下降了,原因可能是:產品出了問題、宣傳不足、定價太高、競爭對手出現等等,但如果決策者並沒有了解影響系統的因素,一但發現營業額下降便立刻瘋狂打廣告,不但沒有解決問題,還可能讓系統發生更大的 Positive Feedback。假設問題出於產品質素下降,瘋狂打廣告不能讓營業額上升 ➡️  資金減少 ➡️  要減省成本或裁員 ➡️  產品質素下降 (Positive Feedback)。

總結

看完這本書感覺很奇怪,覺得有點「冥冥中總有主宰」和「因果關係」的想法 (我把它當成宗教書籍了😖 )。人生存在社會上,找好工作、賺錢、買樓、結婚生子、退休,以為一切都在自己的計劃之中,憑著自己意志去作出每一個選擇,其實說穿了,我們只是社會上一個個系統裡的元件而已。每一個選擇都在乎於當時系統裡其他元件的反應,大家覺得是不是呢?

相關主題

發佈留言

2017-03-09

Posted In: 其他技術 Other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