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stems One 系统思考

前言

最近看了一本书叫《系统思考》,超精彩的!所以实在忍不住要跟大家分享。此书由浅入深,运用大量例子来说明何谓系统丶构成系统的元件和了解系统的重要性,简单易明,极力推荐给大家。


systems-one

何谓系统

初看书名,可能会以为是一本介绍电脑系统的 IT 工具书,非也!所谓系统,是由两个或以上的元件组合而成,元件之间会互相配合去产生特定功能,而元件独立运作却无法发挥功能。书中用了一个超正的例子,就是踏单车。踏单车是一个系统,元件分别有人和单车。人和单车个别运作都无法完成踏单车这个系统,人和单车必需配合在一起来构成系统。除了踏单车之外,还有很多例子:

  • 打篮球是系统,每边 5 位球员和 1 个篮球,11 个元件互动而产生一场球赛。
  • 人体是系统,心丶肝丶脾丶肺丶肾各元件互动去维持生命。
  • 系统不一定要有人参与,家用热水炉是系统,温度监测器丶发热线等元件构成煮热水的功能。
  • 再看广一点,植物丶草食性动物(猎物)丶捕猎者等元件构成生态系统。
  • 系统也可以是没有实体的,利率丶经济因素丶政治因素丶人们对市场的期望构成了股票交易系统。

总之,世上万事万物皆为系统,系统就在你我身边,但我们要学习的不是要了解所有系统的运作原理,这是不可能的。我们需要做的,是了解影响系统的因素,从而做出正确的决定。

稳定的系统

系统通常是稳定的,或趋向稳定。大自然十分奇妙,不容许任何事情有太大的转变,大至宇宙星体运行,小至物质原子结构,都会尽量寻求一个稳定的方式存在。又例如在弱肉强食的世界,某种生物繁殖率高,天敌必会出现捕食,以控制其数量,达致平衡。有点像中国人所说的阴阳调和,互相制衡。

不受控的系统必会带来恶果,例如核电厂的核分裂系统失控会发生爆炸,股票市场出现失去理性的牛市,最终必发生股灾。因此,系统必需维持稳定的状能才能长久运作。

Negative Feedback 负向反馈

而稳定的系统之必要条件为 Negative Feedback,所谓 Negative Feedback 是一个制衡机制,当系统出现正面的读数时,Negative Feedback 就提供负面影响去让系统冷静。相反,当系统出现负面的读数时,Negative Feedback 就向系统提供正面的影响来刺激系统。有了 Negative Feedback 机制,系统就能长期而稳定地运作。书中以温度调节系统为例,假设我们把系统设定为摄氏 22 至 25 度,当系统的监测器发现室内气温跌至 22 度以下,就会启动暖气系统来提升温度 (Negative Feedback),这动作会不断重覆 (Loop) 直至温度升至 22 度或以上才停止。相反,如果室内气温升至 25 度以上,就会启动冷气来降温 (也是 Negative Feedback)。Negative Feedback 是自动的,不需要人为介入。

Positive Feedback 正向反馈

与 Negative Feedback 相反的是 Positive Feedback,又称为雪球效应。Positive Feedback 会在系统活跃时再提供正面影响刺激系统,让系统失控,也有可能在系统失去动力时继续减弱系统,导致系统失效。简单来说 Negative Feedback 是提供与系统对立的力量制衡系统,Positive Feedback 则永远和系统一致。经典例子是城市人开启冷气让室外气温上升,当室外气温上升令其他建筑物气温上升,其他建筑物内的人们忍受不住所以开启冷气 (Positive Feedback)。

人为调节

大自然的系统一般都能完美而稳定,例如:物理运行丶化学结构丶生态系统 (人类出现之前😓 ) 等。然而人类所创造的系统通常不稳定,小至机器丶电脑程式,大至经济系统丶政治体系,都有机会发生 Positive Feedback 引致失控。所以,我们有时要对系统作出人为的调整去防止失控发生。举例:当股市不断升温,人人争相购买,大量买盘又导致股票价格上升 (Positive Feedback),投资者甚至会透过借贷来购买股票。为了控制股票系统避免失控,政府会用加息和增加交易税款等手段来帮股市降温。另一例子,司法系统的不完美导致法律漏洞,当有人发现法律漏洞而获利,越来越多人就会跟着干 (Positive Feedback),政府必需赶快立法去修补法律系统的问题。

然而,作为决策者必需要了解整套系统的运作,最重要是知道影响系统的所有因素,才能作出正确的决定。例如一间公司营业额下降了,原因可能是:产品出了问题丶宣传不足丶定价太高丶竞争对手出现等等,但如果决策者并没有了解影响系统的因素,一但发现营业额下降便立刻疯狂打广告,不但没有解决问题,还可能让系统发生更大的 Positive Feedback。假设问题出於产品质素下降,疯狂打广告不能让营业额上升 ➡️  资金减少 ➡️  要减省成本或裁员 ➡️  产品质素下降 (Positive Feedback)。

总结

看完这本书感觉很奇怪,觉得有点「冥冥中总有主宰」和「因果关系」的想法 (我把它当成宗教书籍了😖 )。人生存在社会上,找好工作丶赚钱丶买楼丶结婚生子丶退休,以为一切都在自己的计划之中,凭着自己意志去作出每一个选择,其实说穿了,我们只是社会上一个个系统里的元件而已。每一个选择都在乎於当时系统里其他元件的反应,大家觉得是不是呢?

相關主題

发表回复

2021-07-22

Posted In: 其他技术 Other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