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草莓

作曲:徐继宗
作词:黄伟文
编曲:Edward Chan
监制:Edward Chan
主唱:陈柏宇

歌名金草莓是出自每年在网络上颁发的金草莓奬。金草莓奬是模仿奥斯卡颁奖给该年度遭人唾弃的电影劣作,歌者籍此暗喻自己感情路上亦同样遭受冷落,寂寞难耐。

歌词首段用拟人法描写超级市场货架上的草莓,为自己一直无法卖出而担忧。都晚上七八点了,人流开始减少,价格经过多次下调,仍是「十个经过,十个摸过,没抱起它」,看的人多,始终没人购买。

原来草莓的自白,是超级市场售货员因自己的情感投射而产生。售货员先生多年沉醉於工作当中,虽然超市从春季到冬季的业绩都不理想,他重覆勉励自己要努力工作,这样埋头苦干,是否要逃避些什麽呢?已经忘了从何时开始,售货员先生的感情生活一片空白,唯有寄情於工作之中。可是他「却越来越怕」,一旦遇上对自己有意思的「买家」来「认领」他的爱情,他会否因为忙於工作而错过了呢?

然而,这可能只是售货员先生自己的幻想。现实是他每天在期待爱情的来临,「期待到快烂掉」仍未等到那个她的出现。眼见旁人都纷纷坠入爱河,「唯独自己,恋都失太少」,连失恋的苦也几乎没有尝过,孤独的他开始抱怨自己已经被世界遗忘了。

虽然职位低微,经过多年在职场上的打拼,总会学到些世故,换来不少密友。不过这些处世学问即使「修到全套满分」也好,对爱情似乎没有半点帮助。偶尔向密友吐苦水时,好友安慰他说「甜密故事,等到熟成就有」,现在的等待只是为了那个合适的她做准备,只要有耐性,幸福便会降临。他却以「但酝酿太久,有时亦会变作了苦酒」自我揶揄一番,从回应看得出他对感情事显得十分焦急。

歌词多次使用「快烂掉」来点出歌者自觉年华渐长,如是者日复日丶年复年的等待,令他在爱情路上已失去竞争力,即使有满满的内涵,可惜「连皮肤都不支皱掉」,他认为异性看到他年老的外表,未必会细心欣赏到他的优点,毕竟是「陈年旧货」,「才华学养」都变得被忽视了。

故事最後以歌者似是而非的消极态度作结。他自言放弃对感情的追求,接受孤独的生活,「难过都必须放下了」。难道要等到终老时仍坚持自己是一颗脱了水的「乾果」,虽「美极了」而无人懂得欣赏?由此可见歌者仍对自己的内在抱有自信,希望等到一个懂得细味这口乾果的人。

金草莓这份词,是葡萄成熟时的姊妹作,两者均用水果熟成和酒的酿造去描写对等待下段爱情的耐性。不同的是,葡萄成熟时告诉我们每一次的错爱都是经历,每一次伤痛都是为了成就下一次恋爱的圆满。可惜世界往往不公平,有些人连以伤痛累积经验的机会都没有,只能默默等待,甚至认命。

耐心等待未知是否草莓的唯一出路;如有幸品尝葡萄的酸苦,更要学懂珍惜。

相關主題

发表回复

2021-06-13

Posted In: 非技术杂文 Non-tech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