鲸落

作曲:陈卓贤
作词:陈卓贤
编曲:王双骏
监制:王双骏
主唱:陈卓贤

鲸落是生物学上的名词,指鲸鱼死後慢慢沉降至海底的过程。这个过程可以长达数月至数年,鲸尸会成为海洋中各种生物的食物,养活千万个生命。

歌词起始描述一条鲸鱼已走到生命的尽头,搁浅於海滩,四方寂静无䡰,只有繁星相伴。任由潮水拍打,「哪管水花四溅」,鲸鱼一动不动,奄奄一息,等待着生命的倒数。可是鲸鱼对世界没有半点眷恋,反之,他已预备好以「水作棺殓」,他知道自己的肉体即将败坏丶腐烂,「化身甜点」,成为其他海洋生物的食物。然而,鲸鱼并未有丝毫感概,乐於接受命运的安排,「拥有没有,不必追究」,一心化作养份滋润其他生命。不禁令人好奇,鲸鱼经历过什麽故事?

潮汐涨退,不知过了多少时间,鲸鱼的身躯被冲回大海,慢慢沉降到冰冷的海洋深处。由於鲸鱼已失去活动能力,其他海洋生物开始肆无忌惮地啄食他的身体。鲸鱼一早已准备好为海洋生物贡献自己的身体,这种牺牲精神一早已盖过肉体的痛楚,「海鱼即管吃喝,遗爱後葬於海沟这躯殻」。

弥留之际,鲸鱼幻想自己在天空飞翔。曾几何时,鲸鱼反覆尝试跳出海面,尽管鲸鱼在水中泳姿与飞行相似,「翻背几次」,「也都如此」,「拍翼却没到天空」。为什麽鲸鱼这麽努力挣脱海洋的束缚?歌词中提到「沉没在大海怎配有权被爱,命运若一早记载缘份不再」,虽然没有进一步说明,但可以想像得到,鲸鱼所追求的爱并不在大海中,他爱上的是能够自由自在地在天空翱翔的那个她。曾经,他是爱得这麽歇斯底里,不惜一切要摆脱海水的捆绑,希望与她一起飞向天际。

很可惜,奇迹并没有发生,鲸鱼与飞鸟本是属於两个世界,一条命运的海平线把他们分隔,鲸鱼最终无法与心爱的她在一起。带着这份遗憾,在大海中独自消耗生命。

世上所有生物都要迎接死亡的来临,鲸鱼也不例外。可幸的是,鲸鱼在生命终结前的一刻悟出爱的真理,「拥有没有,不必追究,回报是见着那些笑口」。老生常谈,只要她快乐我便快乐,只要她得到幸福我便幸福。爱是牺牲,爱是成全。这时候,鲸鱼在水中呼出最後一口气,「魂魄附泡沫上水面,乘蒸气尽化烟」。昔日的海中王者,今天成为鱼儿的午餐,受尽凌辱,不过鲸鱼并没因此觉得难过,反而放下自尊,「专心给予」和付出,「落下泪舍身替你成大志,若是为你我可以」,最後,「闭目」,「沉下去」,沉到漆黑的海水之中,慢慢消失。

鲸鱼恋上飞鸟,注定难有结果,歌词通过鲸鱼反思自己从强求丶放开丶顿悟的过程,阐述爱的真谛并非得到丶占有,而是成全丶牺牲。鲸落是「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海洋变奏。我们的人生也有终结时,只要把爱传承,一个生命的终结也可以是千万个生命的成长过程。

相關主題

发表回复

2021-05-29

Posted In: 非技术杂文 Non-tech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