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 Cisco CCIE Lab 自建实验环境

前言

用 GNS3 来模拟 Router 的确是攻略 Cisco 认证的一个好选择,但有些朋友仍会买入实体 Switch 来作练习。以下,笔都会介绍一个经济实惠的方法来自已建立一个 Cisco Lab。

Switch

Cisco 的 Switch 种类繁多,而且价格昂贵,究竟怎样用有限的预算来买到适合实验用的 Switch 呢?在此强烈推荐一款 WS-C2940-8TT-S,虽然这款 Switch 只有 8 个 100M port 和 1 个 1G port,但功能上与同级的 Model 完全一样,最重要是二手货价钱相宜,在伟大的淘宝网可以用 180 人民币左右买到。另外由於 Size 比较细少轻巧,用电量也较小,很适合放在家里玩。不过此款 Switch 只是 L2 Switch,并未能用作 L3 Switch 的实验。(如果想模拟 L3 Switch,请参考 IOU Web 的教学)

ccie-lab

ccie-lab

LAN Card

有玩 GNS3 的朋友都应该知道,GNS3 是容许我们把虚拟的 Router 连接到「真实世界」的 Switch 或 Router,所以我们可以利用一台 PC 执行 GNS3,而此 PC 最重要的要求就是要多 Network Port,用来建立一些比较复杂的网路。为了让 PC 有足够的 Port 来连接不同的网络设备,大家可以购买一些 4 Port  LAN Card。在此介绍几款型号:

  • D-Link DFE-570TX
  • D-Link DFE-580TX
  • Adaptec Quartet64 ANA-62044
  • HP A5506-60102
  • Sun Quad 501-4366
  • Planex FXP-4TX

其中笔者正使用 2 张 D-Link DFE-580TX 及 1张 Planex FXP-4TX,连同底板上的 On Board LAN Port 一共提供 13 个 Network Port 可供使用。淘宝价为每张人民币 250 至 350 左右。请留意此两款网咭的 Driver 只支缓 Windows 32 Bits 作业系统。

ccie-lab

ccie-lab

ccie-lab

其他硬件

如果是执行 GNS3 的话,Dual Core CPU 应该是足够的,不过笔者在实验中有时会同时执行几个 VM 来模拟 PC 运作 (例如 Virtual Box) ,因而选择了 Quad Core 的 Intel i5-3330 3.0G。至於底板方面则选了 MSI 微星 Z68A-G43 (B3),原因之一是它有 3 条 PCI 插槽,让我可以同时安装 3 张 PCI LAN Card,另外,有些底板在同时执行 PCI Card 会发生 IRQ 问题,而这款板在外国一位师兄测试过是可以正常运作的,因此选了这款底板。最後,记忆体则选了两条 DDR3 1600 2G 合共 4G 记忆体,由於用了 32 Bits Windows 7 作 OS,只支缓 4G RAM,再多也没有用。

底板: MSI 微星 Z68A-G43 (B3)
CPU: Intel i5-3330 3.0G
RAM: Kingston DDR3 1600 2G x 2
HDD: Western Digital Cavier Blu 1TB Hard disk
OS: Windows 7 Professional

ccie-lab

总结

因为使用时只会用远端连线,笔者这台 GNS3 专用机是没有连接显示器的。除了机箱丶火牛和硬碟机之外,所有 PC 硬件和 Switch 都是购自淘宝网的二手货品,总消费在 HK$3,500 以下,可以玩到绝大部份的 Cisco LAB (除了需要 Multi Layer Switch 的 LAB),绝对是超值之选!

相關主題

发表回复

2021-07-22

Posted In: 模拟器 Simulator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