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phical Network Simulator 3 GNS3 网络模拟器

前言

Graphical Network Simulator (GNS3) 是一个网络设备模拟器软件,主要模拟 Cisco 的 Router丶Switch 和 Firewall,对学习 Network 的朋友们确实是超大的喜讯,尤其是正在攻略 Cisco 考试的朋友们。笔者听说过在没有 GNS3 的年代,曾经有师兄为了学习 CCIE Lab,就花了十万港元去购买一只 Cisco 4503!现在我们真是很幸福了!

设定 GNS3 VM Server

GNS Server 可以在 Local 执行,俗称 All-in-one,简单来说就是在你使用中的电脑执行,也可以把 Server 放在一个 VM 中执行,VM 又可分为 Local VM (Virtual Box 或 VM Player 软件)或 Remote VM(使用 ESXI Server),分别在於 Remote VM 不会消耗你本机的资源,执行时会比较顺畅。由於模拟 Multi-layer Switch 必需使用 VM 版本的 GNS3 Server (可以 Local 或 Remote),因此本教学会先教大家安装 VM 版本的 Server,至於 VM Platform 欲有多个选择,不论使用 Virtual Box丶VM Player 或者 ESXI Server 的安装方法大致相同,请按自己的 VM Platform 下载相应的 Server,笔者会用 ESXI Server 来作示范。

GNS3 VM Server 下载网:

https://github.com/GNS3/gns3-gui/releases

gns3

下载後解压,并在 ESXI Host 汇入 OVA File。

gns3

汇入完成後启动 Server,如果网络里有 DHCP Server 的话,可见 GNS3 Server 已自动取得 IP Address。

gns3

如果希望手动请定 IP 的话,也可在选单选 Networking。

gns3

然後把 iface eth0 inet dhcp 这一行 Comment 掉。再於下方手动设定 Address丶Netmask丶Gateway 等参数,最後别忘记按 Ctrl-O 把设定储存,然後 Ctrl-X 离开并重启 Server。

gns3

就这样,Server 这部份就完成了。

设定 GNS3 Client

然後就要安装 GNS3 Client 了,留意 Client 版本必需与 Server 版本相同。 本文介绍的是 1.5.2 版本,基本上,下载安装档後打开,然後不断按 Next 便装好了。

大家可以到 GNS3 的官方网页下载 Client:http://www.gns3.net/download/

gns3

现在可以开启 GNS3 了。第一次执行 GNS3 会看到一个叫做 Setup Wizard 的画面,先按 Cancel 把它关掉。

gns3

然後选 Edit → Preferences → Server。Server 设定则因人而异,由於笔者使用的是 ESXI Server,是 Remote Server,而不用 Local Server,所以把 Enable local server 这个选项 un-check,但如果你想使用 Virtual Box 或者 VM Player,则可跳过这一步。

gns3

变成这样子。

gns3

然後在 Remote Server 一栏加入自己的 Server IP Address,Server 预设的 Port 是 3080,不用刻意更改。

gns3

最後设定 GNS3 VM Server 的选项,同样道理,如果你用的是 Virtual Box 或 VMWare 则设定稍有不同。

gns3

汇入 Router Image 档

一般来说,我们需要设定的是 IOS Routers 和 IOU Devices 两项。IOS Routers 可以帮你模拟 Cisco Router,而 IOU Devices 则可帮你模拟 Cisco Multi-layer Switch。

gns3

我们要在 IOS Routers 载入 Router 的 Image 才可以进行模拟。那 Image 要去那里找呢?放心!Google 大神应该可以帮到你,请先在网上下载好 Image。

gns3

然後在 Edit → Preferences → IOS Routers,按 New 再选择 image 的位置:

gns3

按 Yes。

gns3

然後 GNS3 应该能够自动侦侧到这个 image 的 资讯,这里按 Next 便可以。

gns3

记忆体设定就用预设好了,再 Next。

gns3

现在为 Router 插上 module,不同 module 分别在於每个 module 所提供的 port 不同,选 NM-4E 可以提供 4 个 Ethernet Port,应该足够应付大部份的实验了,所以我们在 slot 0 插上一张 NM-4E。

gns3

接着设定 Idle-PC 值,此值可以减低模拟器所占用电脑的资源,只要按旁边的 Idle-PC finder 便可以自动设定。

gns3

按 Finish 完成後,这只 Router 已经可以使用了!

gns3

汇入 Switch Image 档

现在我们再载入 Multi-layer Switch 的 image。同样道理,先用你的方法去下载好 Switch 的 image file。建议搜寻档名:i86bi_linux_l2-upk9-ms.june20_2012_golden_spike

gns3

到 Edit → Preferences → IOU Devices,按 New 去新增 Image。

gns3

输入 Name,选 New Image,然後拣选 IOU image 的位置,出现讯息时选 Yes。

gns3

不过 IOU 没有 License 是跑不动的,现在你需要找一个 License Key Generator,Google 帮到你!请搜寻 Keyword: CiscoIOUKeygen,用你的方法把 CiscoIOUKeygen.py 上载到 VM 的 /home/gns3 这个 directory,用 SFTP 会是一个好办法。如果没有更改过的话,username 和 password 都是 gns3

gns3

然後到 Server 的选单选 Shell,因为我们要到 Console 下一个指令。

gns3

在 Server 执行 python3 CiscoIOUKeygen.py , 把 [license] 那一段 copy 出来。

gns3

放进一个 txt file。

gns3

到 Edit → Preferences → IOS on UNIX,把 Path to IOURC 指向刚刚所产生的 license file。

gns3

使用 GNS3

好了!终於可以试试这个模拟器了!GNS 十分简单易用,只要把 Router 或 Switch 从左面拉出来:

gns3

然後用左边那个网络线图示把它们连接起来。

gns3

然後按上方的绿色三色形,Router 和 Switch 就会跑起来。

gns3

指着 Router 或 Switch Right Click 按 Console 便可以下指令了,一切就和真实的 Router 一样!

gns3

相關主題

发表回复

2021-07-22

Posted In: 模拟器 Simulator

Leave a Comment